首页 > 身在异乡 > 打字与速读

打字与速读

2011年05月6日 发表评论 Go to comments

电话中女儿说她要报名参加学校的游泳课程,我极力赞成和鼓励。游泳这项技能本来应该是我早就教会她的,奈何我自己不会,加之先前没有合适的机会,以至拖到今天。除了游泳,我觉得小孩子还应该学会两项技能。一是打字。电脑现在已经是基本的写作工具了,迅速准确地打字非常重要。我现在写重要的东西还喜欢先用笔写,主要原因是我的打字速度跟不上思维速度。我通常在纸上极潦草地快速写完初稿,然后再输入电脑。我经常想,如果我能够盲打而且打字速度足够快的话,可以多做多少笔记,多写多少东西。目前小学或中学似乎都不提供规范的打字课程,小孩的打字都是在上网聊天中学习和熟练的。这种不规范的学习极大地制约了打字的速度和准确性。二是速读。这同样是关于速度和效率的。我从小养成的读书习惯是细读、精读,读书时喜欢在书上标注和做笔记。慢读的缺点是影响读书的数量并容易产生挫败感。我喜欢买书,但买了很多书却没时间去读。结果是,书架上有许多买了一两年却从没有认真翻一次的书。而且,经常是一本书断断续续读了好几周而未能完成,给自己造成了极大的挫败感。现在,我试着在每次新书到来的时候,都尽可能抽一点时间迅速地翻一遍,很快了解这本书的大体内容和思想。此外,也在尽可能培养自己速读的习惯,强迫自己先不管理解和吸收的程度,而必须在规定的时间读完一本书。到目前为止,这个办法很有效。女儿读书的速度很快,过去我总觉得她应该更认真一些,现在我鼓励她读更快、读更多。

分类:身在异乡
  1. Yao
    2011年05月7日 4:58 上午

    会游泳和盲打及读书速度奇快的人飘过~

  1. No trackbacks yet.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