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情记录 > 怀念师弟

怀念师弟

2009年12月24日 发表评论 Go to comments
2009年12月19日凌晨,师弟张廷病逝于山东聊城某医院,年仅27岁。

师弟比我小一轮,我们同属狗。他比我晚入师门一年,我2002年秋博士入学,他2003年秋从山东大学报送西安交大管理学院读硕,后转为硕博连读。他入学的第一年我们并不是很熟,原因是当时我在一家公司兼职,除了师门开会和参加研讨会外,白天基本不在学校。到了2004年,我决定全心全意读书,就辞了兼职,而此时学院也为博士生提供了自习室(我们称“实验室”),我们同在一个实验室,他是我的邻座。这个时候,我们的交往才逐渐多起来。

我们彼此的了解和欣赏最初都来自喝酒,他酒量酒风都很好,而我酒风好但酒量一般。记得第一次和他还有一个师兄到交大南门外的老赵烤肉吃肉喝酒,我自认为酒量尚可,但喝到最后才知自己根本不是他们的对手。后来,我们常在一起吃饭,几乎每次都小酌几杯,有时高兴了就放开喝个痛快。

师弟很聪明,也很勤奋。他几乎每天一早就来实验室,到晚上下自习才回宿舍。由于研究方向不同,我们在学习上的交流并不是很多。在师门的研讨会上,他对我的报告很少评价,即使有,也很注意态度和措辞。作为师兄,我对他的报告倒是常提一些意见,每次他都虚心倾听。他在研究上很有悟性,很快就在国内重要期刊上发表了论文。

师弟身高有一米八多,体格健壮,典型的山东大汉。他性格随和,很有亲和力,有的时候喜欢来一些无厘头的言行,大家都乐意和他在一起。记得2005年暑期他去参加圣菲研究所在中国的暑期研讨班,学完之后,交了很多国内和国外的朋友,他们都在博客或邮件中称赞他的亲和力和个人魅力。

2006年下半年,我和另外两位师兄弟一起博士毕业,期间几乎所有的繁琐手续都是他帮我们办理的。他做事很有条理,而且很擅长与相关人员打交道。每当我博士论文写作不顺,心情糟糕的时候,就拉他一起去吃饭喝酒。我们都喜欢吃南门外二环边上那家新疆烤羊排,也喜欢去小竹签吃涮牛肚和香辣虾。他是一个很好的倾听者,话不多,有主见,很稳重。我于2006年底毕业来兰州教书。离开西安的那天,他和他女朋友和几个师兄妹到车站送我。我们没有太多的伤感,因为大家都觉得兰州西安离得并不是很远,随时都可以再见。

2007年初夏,他脚踝处的黑痣痛痒,去医院检查,诊断为黑色素瘤,在四医大做了切除手术,手术很成功。后又到北京复查,被告知并不是黑色素瘤,大家虚惊一场,也很为他高兴。之后我因各样的原因回过几次西安,每次我们都去老地方吃饭喝酒。而我们也约好了等他毕业的那年,他来兰州,我陪他吃兰州的羊肉,喝甘肃的美酒,自驾去青海湖和敦煌玩。

2008年春节后,他获得国家留学基金委的联合培养博士生奖学金,公派到美国西北大学读书。在美国期间,我们经常通过MSN和电子邮件联系,他偶尔还会打电话过来,谈谈在美国的学习和生活。国外的导师很喜欢他,给他额外的补助,并资助他参加国际会议和暑期班。在国内时,他很喜欢旅游,而且是比较专业的驴友,有专业的野营和登山装备。到国外,他又喜欢上了摄影,买了价格不菲的相机,拍摄自己的所见。

今年春节,没有接到他祝福的电话,我想可能是他忙着在回国前完成他的英文论文,就没联系他。一直到三月份,我才从一个师兄那儿得知,他在春节期间被检查出黑色素瘤扩散,并做了手术。此时,癌细胞已经扩散到腹股沟淋巴,属于比较不乐观的情形了。他不想让父母担心,一直瞒着他们。五一的时候,他女朋友去美国照顾他,情况已不是很好,原本要留在美国治疗的他,决定回国。今年暑假,他回到国内,在首都机场的时候才告诉父母自己的病情。

九月份我到西安学习外语,而他也在父母的陪同下来西安继续他的学业。教师节师门聚会,席间他除了略显疲惫外,精神状况很好,甚至师门有些人都不知道他生病的事。其实,那时他每天都要打干扰素,而且药物反应很大,每次都发烧反胃,很痛苦。那天聚餐后我送他回住处,本来想再好好聊聊,但看他很累便约好改天再聊。没想到大约一个礼拜后,突然接到电话,说他病情恶化,当晚就要赶去北京住院检查。我赶到火车站送他,得知癌细胞已经转移到脑部,影响其思维和表达了。和他简单聊了一会,送他上车,祝福他尽快康复。谁知这竟是我们的最后一面。到北京后,医生诊断已没有必要手术,很快就回山东老家了。中间我们曾通过几次电话,但病情越来越恶化,大家都知道不可逆转了。

师弟安息。

分类:心情记录
  1. guozhi
    2009年12月29日 10:36 上午

    挺感人.

  1. No trackbacks yet.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