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感想杂记 > 念廿不忘

念廿不忘

2009年06月4日 发表评论 Go to comments

中午与几个研究生吃饭,偶然提及廿年前的今天,几乎没有人知道到底是怎么回事(甚至有人根本没听说过此事)。这不怪他们,那个时候他们大多6-7岁,而后来又没有任何官方和民间的记录可提供给他们,不知道是正常的。这或许正是官方所追求的效果,集体失忆,然后最终淡忘,就好像从来没有发生过一样。

我的同龄人,经历了那件事的人们,有些大约已经接受了官方的说辞,觉得当年行为的幼稚,从而成熟地变成当初他们反对的人;有些则成为彻底的政治虚无主义,醉心于金钱或/和美色,并在这个信奉丛林法则的社会中游刃有余;有些则在反思,在执着地向人们提及,但在严格的言论管制下,艰难而影响甚微。

对于用所谓『大局需要』『长远发展』『稳定重要』等等为责任人辩解,或者证明学生幼稚的人,我不再与其进行任何解释和争论。

分类:感想杂记
  1. Yao
    2009年06月10日 12:01 下午

    我有穿白衣耶。我聽唐朝的國際歌一整夜耶。我保留了那天的車票耶。而且我仔細想過,即使我在國內,我依然會穿白衣上街。做自己覺得對的事情,就是需要這么一點小堅持。

  2. Yunbo
    2009年06月15日 5:37 上午

    前年刚会翻墙的时候还搜过一些六四的,现在也没什么兴趣了,冷漠了,反正也不抱什么希望因为这是天朝呐

  1. No trackbacks yet.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