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感想杂记 > 【转载】聂辉华:关于大学生创新计划的提示

【转载】聂辉华:关于大学生创新计划的提示

2009年05月23日 发表评论 Go to comments
【按】这两天,我指导的兰州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行动计划』有三项得到了资助,很替他们高兴,他们为此付出了不少努力,也得到了很好的锻炼。不过,看到聂博士的这篇博文还是深有感触,就转过来了。当年读博的时候,在CENET BBS上知道聂博士,彼此有过很少的一些交流。后来聂博士从人大毕业并留校,博士论文获得全国百篇优秀论文。很同意他对规范学术研究的一些意见和倡议。此外,昨天刚参加完硕士论文的答辩,作为答辩老师,很高兴有不少同学采用规范的研究方法(主要是经验研究和数学模型)做论文,尽管还有不足,但是一个非常好的趋势,应该给他们更多的鼓励。

最近特别多的学生来找老师咨询“大学生创新计划”项目的事情。虽然找我的人很少,但是我还是说明一下:我最近特别忙,没空指导这类项目。更重要的是,我在人大学生眼里肯定不算是有水平的老师(向我求助的学生几乎都来自外校,这就是“墙内开花墙外香”),因为我不是教授、博导,也没有在他们认为的一流刊物上发表过论文(怯怯地说,我只发表过大约四篇《经济研究》的论文)。不幸的是,我参加过今年的大学生创新计划项目的评选,因此有一些不中听的批评。我在这里把它们写出来,这样就不必麻烦学生来找我了。

1、选题要切合实际,并且新颖,不要写成政府工作报告;

2、要么有数学模型,要么有抽样调查,要么有计量分析;

3、如果使用了简单的Eviews软件,请不要直接将软件的结果拷贝到文章里,拜托把英文的什么depend、independ翻译成中文(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人大所有学生都喜欢这样干);

4、说清楚数据来源、抽样方法和变量定义,要尽可能按照权威文献的习惯来设计指标,不要擅自“创新”;

5、不要盲目谈“创新”,一个本科生能对经济学有什么创新呢?若如此,诺贝尔经济学奖早被中国人分光了;

6、参考文献的引用和注释要规范,学习一下《经济研究》,这方面我至今没见一个人大学生做对过;

7、政策建议和文章的逻辑及结论要一致,不要东拉西扯;

8、对待批评意见要虚心,特别是在极少数既懂模型又会计量的老师面前。

原文链接:http://doctornie.blog.sohu.com/116928053.html

分类:感想杂记
  1. 还没有评论。
  1. No trackbacks yet.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