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感想杂记 > 给新生的建议

给新生的建议

2008年11月18日 发表评论 Go to comments

说明:在我的倡议下2008级管理学基地班创办了自己的班刊《础语》。名字是同学们起的,最初的灵感来自苏洵『月晕而风,础润而雨』的名句,但具体到『础语』为何意他们没有解释很清楚——我个人猜测大概有『基地班如是说』的意思。我觉得这个名字有创意而不俗。班刊的编辑要求我每月给他们写一篇稿子,我愉快地答应了。但真要到写的时候,发现想要说的很多,却苦于没有一个很好的切入点,最后索性直接就给几点我的建议吧,希望对他们能有用。

二十年前,我和现在的你们一样是一名大学一年级的新生。尽管时代不同,世事巨变,但我相信有些感受是不变的。在未来的四年,我将尽可能地去理解你们的想法和行为,做你们的朋友和师长。尽管我经常拿希腊哲学家泰勒斯(Thales)的名言『It is difficult to know thyself. It is easy to advise others.』来告诫自己,但这里我还是想提一些建议给大家。希望这些建议有助于你们更好地度过自己的大学生活。

首先,要有目标。英谚有云『To a crazy ship all winds are contrary.』。目标有大有小,有长有短,但无论做什么,我们都需要一个目标去指引。简言之,目标是每天、每周、每月、每季、每年你对自己的承诺和期望。这些目标中,有些可能是你必须去做的,而有些是你真正喜欢去做的;有些目标的结果是你能控制的,有些则不是。但不管怎样,我们应该学会去思考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么,并把它具体化为各样的目标,然后通过行动达成你的目标。

其次,要勤奋。勤奋意味着有决心花时间和精力去达成自己的目标,意味着有耐心和勇气去做一些琐碎和短期看不到成果的事情。勤奋更意味着遵从自己的信念,愿意为自己的承诺和目标付出代价。我们总是太过相信智力和先天条件的力量,而低估了勤奋的作用。

再次,要自律。自律意味着为了自己的承诺和目标而放弃其它的享受和诱惑,意味着为了长远的目标推迟自己眼前的满足感。大学与中学最大的不同就是大学生在学习、生活、交友等方面拥有更多的自由,相应地需要自己做出决策的事情也更多。此外,大学期间养成的种种习惯和行事方式,对你们的一生的发展都有决定性的影响。因此,学会自律,养成自律的品质至关重要。自律即是目标达成的前提,也是真正勤奋的表现。

最后,要学会承担责任。每个人最终只有自己对自己负责,别人无法替代。承担责任意味着要学会不怨天尤人,不为自己的懒惰、错误和恶习找借口;意味着有勇气做出改变,有勇气反省自己,有勇气承认错误。承担责任的第一步是对自己负责。

作为首届基地班的同学,你们身上承担了比别人更多的期望、责任和鼓励,我希望这一切对你们是一种动力、一种荣誉、一种使命,而不是负担和压力。这些建议是说给你们的,更是说给我自己的,让我们共同努力,让青春无悔,生命无悔。

分类:感想杂记
  1. Yao
    2008年11月21日 11:24 下午

    when i was in that age, this words couldnt get into my mind anyway :)but as a supervisor, u still need to say it.

  1. No trackbacks yet.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