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随手摘录 > [转载]萧瀚:底线伦理与不合作精神

[转载]萧瀚:底线伦理与不合作精神

2008年09月23日 发表评论 Go to comments

忧思录之一:底线伦理与不合作精神

萧瀚

1、在正常国家里被视为底线伦理的行为,在中国却常常变成了最高要求,简直匪夷所思;例如不得伤害无辜的人,法官做不到,官员做不到,警察做不到,检察官做不到,人们早已习惯了,是普遍现象,现在倒好,连食品商都做不到了。

2、日本出了毒大米,立刻有当事者自杀谢罪——在日本文化里,这可不是畏罪自杀,而是认罪自杀,他们的武士道精神货真价实。

3、三鹿事件以及形形色色各种假食品、毒食品,许多年来大范围的食品造假现象说明了什么?说明了当代中国社会生活的底线伦理——就是没有底线。

4、近60年来,庸俗唯物主义肆虐神州,这种极度狂妄的认知世界方式,是17世纪到19世纪中叶西方唯理主义的垃圾产品,却被中国官方意识形态奉为真理,它将人们心中最后的敬畏彻底荡涤,解除人心的最后自律,为无限放纵的欲望不择手段;今天,这个社会的每个人都在为这无耻的哲学买单——包括一切作恶的人。

5、当今思想界该到清算庸俗唯物主义的时候了,不然地火涌动,天谴不远。

6、因为庸俗唯物主义,这个社会扫荡宗教、迫害教徒;因为庸俗唯物主义,这个社会扫荡了一切与它不同道的哲学;因为庸俗唯物主义,这个社会大规模灭绝来自心灵的美好信念,大规模灭绝来自心灵本身的信仰或者信仰,包括赫拉克利特、卢克莱修、伏尔泰意义上的唯物主义哲学。

7、没有信仰,最终失去的是所有美好,而这一切都是庸俗唯物主义的恶果。

8、传统中国人大都相信鬼神,即使不是宗教信徒,至少还相信冥冥之中有种神秘力量,这种相信会约束人们的行为不朝最恶的方向滑落,因为还有恐惧。

9、如果教育的目的就是让人们接受虚假的知识,或者只允许人们接受一种知识,人都会变成愚人,而专制政权最需要的就是愚人,没有愚人,他们就不能存在。

10、只允许一种宗教存在,用火和剑消灭其他宗教信仰,它导致了中世纪的信仰黑夜,社会黑夜,人心黑暗;只允许一种哲学存在,用剥夺财产、自由与生命,借助愚民运动全面格式化洗脑,它导致了极权主义,导致了比中世纪还要可怕一万倍的信仰黑暗与社会黑暗,人心黑暗。

11、一个社会最后的底线只有两项,食品安全与药品安全,当这两项安全也荡然无存的时候,它就不再是人间。

12、地狱是由心灵的黑暗筑成的,它的四种基本原料是谎言、猥琐、仇恨、暴力,当这四种原料经过精心调试,以最合理的配方炼出愚昧砖瓦之后,地狱就拔地而起。

13、权势者的谎言铸造无权者的迷信,无权者的谎言铸造屈服;权势者的猥琐铸造高位,无权者的猥琐铸造侵害;权势者的仇恨铸造无所不在的社会对立,无权者的仇恨配合权势者铸造无所不在的敌意;权势者的暴力铸造饮鸩止渴的稳定,无权者的暴力配合权势者铸造舔刃尝血的自尽。

14、1949年之后,全民普及教育的需求被愚民教育填进空白,这是百年中国最大的悲哀,全面扫除文盲的同时,中国人被全面愚化。

15、知识不普及的时代,中国人多还心存对传统与知识的尊重,有一种质朴的谦逊与敬畏;而只允许接受一种“教育”的近60年,识字然而被愚化的国人,失去了原有的质朴,增补了被驯服的乖巧;失去了原有的谦逊,增补了专横的狂妄;失去了传统,增补了盲目;失去了原有的敬畏,增补了无信。

16、无处不在地对无辜陌生人的敌意,遍及社会现实,遍及各大网络论坛,遍及生活的方方面面、角角落落,这无边的黑暗需要每个人锻炼自己强大的心灵力量去面对,用心中的阳光去消融它。

17、在地狱建造的过程中,没有人能够幸免于罪——除了那些被枪毙的异端,没有墓碑的无名勇士,被活埋的英雄……

18、制度建基于人心,如果每个人都能拒绝谎言,用谎言铸成的制度就会坍塌;如果人们在谴责制度的同时,却跟制度中的一切恶合作,这样的人只不过是别人的恶环境罢了,跟他们没区别,制度固若金汤。

19、不与邪恶合作,不与非人性的制度合作,拒绝,拒绝它们。

20、中国当代生存的状态,就是各个行业之间互相谴责彼此缺乏基本操守,却守不住自己该守的操守,所有的谴责都是正确的,当这些谴责通通都是正确的时候,这个社会就只剩下被谴责的合理性了。

21、如果法官不能免于压力,剥夺无辜者的财产、自由、生命,那么法官无权指责制度,你就是制度。我问过许多法律人一个问题:如果你是法官,上级命令你判处一个无辜者死刑,你会怎么做?几乎没有人立刻回答,而大量的答案是“我不判别人也会判的。”言下之意是没办法,还是得判吧。我感到悲哀,这个问题我问了至少有10年了,爽快而正确的答案一个都没得到过。是的,这个问题有正确答案,没有模棱两可的答案:如果一定要判,那就判无罪释放,如果因此在法院呆不下去,那就走人。这就是唯一的答案,唯一的答案!没有别的答案!至于是不是因此遭到迫害,那不知道,所有的恐惧首先来自自己而不是外界。如果你是一审法官,判了之后被改判,最后的结果是你无法控制的,但你已经守住底线了。如果你是二审法官,你这样判,还是可能会被改变,但你依然已经尽了一个法官的职责。

22、如果教师不能在课堂说出真话,虽然你依然有权指责这个制度,但你自己也是制度的一分子,你就是愚民教育的执行者。

23、如果官员不能把乌纱帽放在一边,按照最起码的为公众服务的目的,按照最起码的法律程序去执法,那么你就是制度,你就是害民官。

24、如果报纸、杂志、记者在撒谎,那么你也是制度,你依然有权获得言论自由,但你就是剥夺你言论自由的共谋犯。

25、如果我在谴责这一切的时候,我也在做着我所谴责的事情,那么我也是这个制度的组成部分,我也该被谴责。

26、我不想做勇士,我只要不做参与害人的人就行,如果我害了人,我说是制度逼的,我做的事情是违心的,这没错,但制度逼了,我害了人,就可以良心安宁了吗?

27、我愿意检讨自己作为一个写作者的诚实能力,回顾至今,在面对公共议论时,我没有说出所有的真话,但我敢说自己没说过假话;我说的真话都是选择性真话,是不会给我带来杀身之祸的真话,但我没说过假话。

28、我也愿意检讨自己作为一个教师的诚实能力,我没有对学生说过假话,在思想和学术方面,我基本上说出了心中所有的真话。

29、如果我没有改变这个制度的能力,至少我还可以和恶制度不合作。有人谴责我只是发牢骚,质问我又做了什么改变这个制度,是的,我很惭愧,我没做什么,但这只是我自己的反省,与别人无关。我要建议的是,不妨像肯尼迪说的那样,不要问别人做了什么,你只要问自己做了什么,因为我没有资格问别人做了什么——只要伊没有害人。

30、每个人都可以做好自己,如果不能改变什么,那就保住自己的良心,不要做任何污染自己良心的事情。

31、每个人都一样,要是守不住自己的良心,就不要去问别人的良心,幸福不求诸外,乃是求诸内心的阳光与滋润。

32、无论三鹿还是蒙牛、伊利,患儿们的父母自然心如刀割,我愿感同身受,也愿理解他们的愤怒,我跟他们一样愤怒。然而,所有受害者在谴责三鹿、蒙牛以及所有造假食品商的同时,也不妨反省一下自己在工作和生活中有没有造过假?今天这种局面的形成不是一两个制造商的良心被污染的结果,而是全民族丧心病狂的产物。政府要承担最大的全面责任,但没有人是害人局的局外人。

33、三聚氰胺事件不能仅仅成为追究罪犯、谴责他人的控诉场,更应该是一个全民族自省的契机。最应该反省的是共惨党,作为执政党,你们最该反省,这将近60年的执政,请你们自己看看,你们把国家治理成什么样子?这个国家的人民有几个人是不痛苦的?政治制度的改革难道还要无限期地等待下去,让国人无限地付出痛苦的代价,仅仅为了满足你们的权欲?

2008年9月22日於追遠堂

分类:随手摘录
  1. Unknown
    2008年09月23日 6:50 上午

    国庆节各大商场打折信息,可劲儿败吧hoho~~

  1. No trackbacks yet.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