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感想杂记 > 西安纪行

西安纪行

2008年06月2日 发表评论 Go to comments

上周去西安参加了一个关于管理类本科生实验教学的研讨会,主要内容是有关模拟企业和沙盘对抗的实训课。企业模拟主要是通过模拟一个企业的组织架构和运行流程,使学生对真实的企业运营情况有一个直观的了解。课程的设计强调流程的重要性,而课程运行的关键是学员之间的分工和协调。实际的情况是,整个模拟过程进行得比较混乱,究其原因是没有人认真组织和说明详细的运行流程,也没有人真正按规定的流程去做。相比而言,沙盘对抗的进行则成功得多。我们采用的是手工沙盘和电子沙盘相结合的方法。电子沙盘更像一个电脑游戏,我们那个小组的成绩还不错。不足的是团队成员之间的合作体现得不够好,很多时候,决策都是由个别人(尤其是电脑操作者)做出的。整个课程给我的感觉是内容还是有些简略。具体来说,在两个方面做得还不够,一是没有体现完整的管理过程(职能)。整个模拟过程只是试图让学生明白现实的企业大体是个什么样子,而没有让学生明白企业中的管理是如何进行的。这说明,此类软件的开发,还主要是由技术人员主导的,而不是由管理学者和实践者主导的。二是没有考虑市场需求和原材料供应等方面的不确定。无论是模拟企业还是沙盘对抗,都是在确定条件下进行的,这与现实的情景有较大的差距,而且也极大地降低了课程的趣味性和吸引力。

会议之余,拜访了导师,和师门的兄弟姐妹一起聚了聚。最近师门喜事不断,导师心情很好。首先是导师与张师兄合著的《复杂系统仿真及应用》一书出版了。个人认为,这本书与先前导师与高师兄合著的《管理与社会经济系统仿真》,是管理、经济和社会系统仿真方面重要的参考书,很值得一读。其次,导师与李师弟撰写的英文论文被管理科学和运筹学领域的顶级期刊Annals of Operations Research录用了。这篇论文从投稿到录用历经两年,终成正果,可喜可贺。最后,李师姐博士顺利毕业,慕师弟也顺利地达到了博士毕业的条件。导师非常敬业,每次见面,简单寒暄后,总是询问我有关科研的事情。说来惭愧,我是师门中唯一没用采用仿真方法完成博士论文的。导师对此略有遗憾,也希望我能够在这方面有所发展。其实,在师门这么多年的耳濡目染,对于仿真方法我早已是心向往之,只是对自己的计算机编程技术缺乏信心,一直没有决心深入钻研下去。希望以后有所改进。

这次去西安的一个很重要的(如果不是最重要的话)任务就是庆祝弟妹YUMI 顺利毕业和找到理想的工作。YUMI 仍旧开朗、率真、有趣,还做了一个很fashion很韩版很漂亮的发型,充分反映了最近的心情。一起吃饭、喝茶、聊天,我照例是像大叔一样说了许多提醒和叮咛的话,希望她没有厌烦我的唠叨。临别前,张师兄、慕师弟、ZENG、YUMI 和我一起去吃了小竹签的烤肉,喝了许多啤酒。慕师弟很开心,向我挑战喝啤酒,我愉快迎战,最后不分伯仲。

分类:感想杂记
  1. Jean
    2008年06月12日 1:14 上午

    率真,经常有人这么形容我,不知道到底是好事还是坏事。。。。

  1. No trackbacks yet.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