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阅读笔记 > 《蓝血十杰》再版

《蓝血十杰》再版

2008年03月16日 发表评论 Go to comments

纠缠数月的NSFC Proposal终于在最后时刻提交了。感谢师兄pigtail和发哥、师弟zeng和zt的评论和修改。

方军在博客上提到《蓝血十杰》要在4月再版了,不禁有些期待。这是一本令我影响深刻的书,顺便推荐一下——已经在博客中推荐过一次了。

摘录本书《序》中的几段文字:

十杰最奇妙的事情是他们都是朋友,都忠诚拥护彼此的使命。他们先是战友,后来成为福特公司的伙伴,他们尊重和支持伙伴程度之高,在我采访的其他企业人士之间,确属罕见。过了一段期间后,他们改变了效忠的对象,跟个人的事业形成浮士德式更密切的关系,成功变得越来越重要,他们之间的隔阂变得越来越深,执迷不悟使其中几位冲向绝望的深渊,细微的妒意使朋友变成敌人,骄傲打乱了才气。为了成功,他们抄捷径,这种做法给了我一个新指针,得以了解为什么人可以这么聪明,却创造出愚蠢之至的组织。

十杰年轻、没有经验、十分天真、沉迷于理想。即使是精明的人才,突然间出人头地,理当在完成任务后,退隐到历史中。但是这十个人决心改变世界,这种使命感最后拆散他们的友谊,驱使其中一位自杀;最后迫使身为他们后辈的我们,陷入过去二十年使我们濒临经济毁灭的企业制度和仪式。美国经济的苦苦挣扎,我们对数字始终不渝的信仰,我们对公司力量等同公司规模的坚持,穷本溯源,都可以追溯到他们的理念。

在利斯的故事里,我在自己的恐惧和野心方面,发现一些值得探讨的地方。我知道工作经常使自己变成自作自受的堡垒,我可以轻易地想象到,利斯的成功一定使他跟自己实际的力量脱节,开始把组织的力量误认成自己的力量。我需要沉思利斯的故事,好摸索一个人能够前进到什么地步。

分类:阅读笔记
  1. 还没有评论。
  1. No trackbacks yet.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