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感想杂记 > 抽象的真实

抽象的真实

2007年12月9日 发表评论 Go to comments

记得曾经有人问我,你最欣赏女人的什么品质,我回答:真实。我这里说的真实,强调的更多的是不做作,不矫饰。其实,一个人要做到真实是非常困难的。抛开现实的残酷和陷阱不论,“真实”二字过于抽象也是一个原因。何谓真实,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理解和标准。如果不能赋予真实具体的含义和内容,对真实的宣扬和标榜就会显得不真实。

饭店总经理:我第一次到中国来的时候,有一位哲学家给我讲过一个故事,他说:过去有一个地主想要雇佣一个马车夫,于是一个驾马车的高手前去应聘,地主问的第一句话就是你翻过车吗?这个车夫马上回答,“没有,我从来没有翻过车。”结果,地主没有录用他。因为在这个地主看来,没有经历过翻车这类事故的车夫,不是最好的车夫。这也是那位哲学家想要说明的观点,这也是我的观点。作为一个职业经理人,我们都知道没有经历过任何挫折和失败的人,永远做不到最好。

潘玉龙:现在我不想成为最好。只想能够生存,能学有所用,能自食其力,能够自己养活自己,也养活我的父母,我已经没有过去那些幻想了,也没有任何雄心壮志。

饭店总经理:成功和成就恰恰总是青睐那些有生存危机的人,而疏远那些志向高远的人,但你必须明白,一个人理想太远大和没有任何理想一样都会遇到麻烦。

潘玉龙:你是说,理想太远大和没有理想都是不能走向成功吗?

饭店总经理:在我的人生字典里,理想这个词,通常被解释为信念。信念这个词,通常被解释为责任,责任这个词,通常被解释为职业道德。所以,我的结论是,把追求责任心和职业道德的完善作为目标的人,一定能够走向成功的。

分类:感想杂记
  1. Ting
    2007年12月12日 2:50 上午

    我们可以在没有任何压力的朋友面前保持真实,那是因为大家的人格海拔差不多,也就不存在落差产生的压强。但当马车夫去见地主时,或者再举个例子,一个年轻人去见未来的岳父时,那种人格的落差所产生的极大压强使人很难保持真实,而要极力秀出自己完美的一面。面试时很多人被拒绝的原因就是表现的太skillful了,不是真实的自己了。像你这种第一次见面就连菜汤都喝了的女婿,还是不多见的啊,哈哈。
    其实最后一句话也可以理解成“先做人,再做事”的哈

  2. 江龙
    2007年12月14日 2:59 下午

      呵呵,谢谢能在我的博客上留言,我想我现在很好,感觉、心情都不错。就想着好做事了,看过您的博客后我想对当初你说的“真实”两字到有点感悟了!

  1. No trackbacks yet.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