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随手摘录 > 汪丁丁:假使寻不出路?

汪丁丁:假使寻不出路?

2007年12月1日 发表评论 Go to comments

《财经》学术顾问 汪丁丁《财经》杂志 /总第199期  [2007-11-26]

http://www.caijing.com.cn/cjby/2007-11-24/39119.shtml

当整个社会被嵌入到一个以人与人之间的激烈竞争为最显著特征的市场之内的时候,教育迅速地从旨在使每一个人的内在禀赋在一套核心价值观的指引下得到充分发展的过程,蜕变为一个旨在赋予每一个人最适合于社会竞争的外在特征的过程。

在这样的困境下,许多中国孩子沦为个人奋斗的牺牲品——只不过,那究竟是他们自己的个人奋斗还是他们家庭的奋斗,他们未必清楚,而且他们的父母也未必清楚。大家似乎都满足于跟随潮流而奋斗,大家都仅仅满足于懂得“逆潮流者亡”这一浅显而错误的人生道理。

于是,大家都努力督促自己的孩子投入到这场令人绝望的竞争当中去,而且据说是“越早越好”,最好是在母腹里的时候就开始竞争。

背景:“看不见的春天

我是否太急切了,或者说太功利了?使得我自己变成了一个看不见春天的盲人?我是否太看重这个博士学位以至于只顾着向前狂奔?

我当然知道成功需要努力需要付出,但是不是这就意味着我就应该放弃生活的其它部分?

分类:随手摘录
  1. Yao
    2007年12月4日 4:05 下午

    我知道人生不应该荒淫无度。
    假使我的人生从未荒淫无度,也是可惜。

  1. No trackbacks yet.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