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感想杂记 > 想起路遥

想起路遥

2007年11月29日 发表评论 Go to comments

11月17日,是路遥十五周年忌日。从网上看了许多纪念的文章,贾平凹、陈忠实、张贤亮等都写了。和许多人一样,知道路遥缘自《人生》。我还清楚地记得那个刚刚离家外地求学的少年,在读到高加林黯然回乡时的那份震撼和惆怅。《人生》和《伤逝》一样,对我的人生观有很大的影响。

再后来,是从《女友》杂志上看他的《早晨从中午开始》连载。88年冬天,他来交大做过一次演讲,谈得主要还是《人生》和《平凡的世界》。谈到有很多的人想要为《人生》写续集时,他似乎很激动。他说,他创作《人生》时,想法其实很单纯,就是要创作一个让大家一下子说不清楚是好人还是坏人的文学形象——他讲到这一点时有一些得意。谈到《平凡的世界》时,他主要讲了创作的繁重和艰辛。印象最深的一个例子是,他有一天突然感觉很想找一个人说话,就离开他隔绝起来创作的地方,走了几里地,但还是没有找到一个人。多年以后,我似乎也有过类似的感受。还有,就是有同学问他为什么让田晓霞死,是不是他自己也不相信一个高干家庭的姑娘是不会和一个农民生活在一起。他当时的反应很激烈,几近愤怒,只是反复说,小说中人物的命运他也控制不了,而且,书已经出来了,不管你喜欢不喜欢,只能这样了。

那个时候,《平凡的世界》正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小说连播节目中播出,每天中午下课,许多同学都拿着收音机边听边往食堂赶。有时,学校的广播也会转播。我看到书的时候,已经是几个月后的事了,交大的图书馆总是借不到,只好托纺院的一位朋友借了一套,限三天看完。记得那三天我什么都没做,躲在宿舍看《平凡的世界》。现在已模糊了当时的感受,大约是有些恍惚和过于投入吧。后来,又看过一遍。有人曾经告诉我,路遥的小说说教味道有些重,文采不够好,而且有些过于理想主义。但我喜欢。

怀念路遥,一个真正的作家。

==========

摘录一段《平凡的世界》吧:

这时候,少平想起了高中毕业时,晓霞在原西饭馆请他吃的那顿饭。现在,是他在这里请她吃饭。转眼之间,他们就又踏入了一个人生的新阶段!晓霞将再一次进入一个更高层次的生活领域——对她来说,这是很正常的,也是他所希望的。不过,这一切仍然使他心头泛起一股说不出的苦涩的滋味。他自己的未来会是个什么样子?还顾说未来呢!过几天,他就不知该再到何处去落脚。

正如俗话所说:人比人,活不成。

但无论怎样,他还是高兴今天能用他自己劳动赚来的钱,在这里请晓霞吃一顿饭。哪怕他今生一世暗淡无光,可他在自己生命的历程中,仍然还有值得骄傲和怀恋的东西啊!而不至于象一些可怜的乡下人,老了的时候,坐在冬日里冰凉的土炕上,可以回忆和夸耀的仅仅是自己年轻时的饭量和力气……

分类:感想杂记
  1. Yao
    2007年12月1日 8:26 下午

    已经不是我这个年龄阶段和出身背景的人能理解的了。
    曾经有人买这本书送给我,强力推荐,我还是没看完。

  2. 小窦
    2007年12月3日 5:18 上午

     很佩服路遥,在高二时也在深夜打着手电看完他的著作《平凡的世界》《人生》,作为一个农村的孩子,当时的那种震撼是发自内心的,所以经常会把他的著作推荐给弟弟妹妹。 有点依稀记忆,他在《早晨从中午开始》中说了一件事:他的老师柳青在临死前苦苦哀求医生延长他的寿命,让他完成创业史。看见柳青和路遥的献身精神。但这只是事情的一方面,另一面,我是听余秋雨说的,余秋雨在他的成名作《文化苦旅》的自序中写道:我们这些人,为什么稍稍做点学问就变得如此单调窘迫了呢?如果每宗学问的弘扬都要以生命的枯萎为代价,那么世间学问的最终目的又是为了什么呢?如果辉煌的知识文明总是给人们带来如此沉重的身心负担,那么再过千百年,人类不就要被自己创造的精神成果压得喘不过气来?如果精神和体魄总是矛盾,深邃和青春总是无缘,学识和游戏总是对立,那么何时才能问津人类自古至今一直苦苦企盼的自身健全?

  1. No trackbacks yet.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