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感想杂记 > 午间杂感

午间杂感

2007年08月22日 发表评论 Go to comments

1. 此次MBA开题,有一位在外企做HR主管的同学提到了企业在招募新员工时面临的“充裕中的短缺”问题。一方面,现在大学生就业形式严峻,企业有更多挑选员工的余地;另一方面,企业又很难发现真正适合自己的员工。这里面除了企业自身用人上急功近利的原因外,教育的失败可能是更重要的原因。其实,这个问题在一年前的McKinsey Quarterly上就研究过,当时似乎没有人承认企业(尤其是外企)招不到合适的人是一个真实存在的问题。

2. 小舅子在深圳HW工作,这次去深圳他来酒店看我。近两年不见,人成熟了很多。他最近刚被提拔为主管(我的理解,管20来人,还不到Manager级别)就面临员工人心思动的难题,忙着谈心沟通。我提到社会上对HW员工加班的一些看法,他不以为然。他说他已经适应了HW的企业文化,接受了现在的工作状态和生活方式。他是今年深圳房价飞涨的受益者,买时六千多的房子现在已经涨到两万过了。谈到未来的设想,他蛮有信心。他说他相信天道酬勤。在他身上,我再次感受到了专注有恒的力量。他曾说我是他的榜样,现在,我要以他为榜样了。

3. 张维迎又发言了,这次他谈的是企业社会责任。他认为,对企业家来说,他们的真正责任,是在诚信守信的基础上,通过为客户创造价值,赚取利润,同时给更多的人创造就业机会,给国家上缴更多的税收。如果没有理解错的话,他明确地将企业社会责任视为企业所承担的成本,隐含地认为企业社会责任在形式上是一种作秀。此言谬矣。企业社会责任不是企业的成本,而应视为是一种投资。这类似于过去我们习惯说人力成本,而现在更倾向说人力资本。企业社会责任与企业赚取利润并不矛盾。恰恰相反,社会责任也是企业赚取利润的一种形式和手段。过分强调赚取利润就是最大的社会责任,必然会造成企业为利润不择手段,社会底线一再被践踏的现象。我们的企业之所以将社会责任理解为或者表现为某种作秀,其根源在于我们还没有如何更好地投资和管理社会责任的能力。所以,需要做的是不断提高企业在社会责任方面的认识和管理能力,而不是用利润来否定社会责任。

4. 对于自己的研究方向,一直不能很好地想清楚和说清楚。比如,经常遇到的问题是:你是研究什么的?对于这个问题我经常语焉不详。金融工程?技术创新?竞争战略?似乎都是,又都不是。做博士论文的时候,导师强调的是小而深,即题目越小越好,研究越深越好。现在,你不能告诉别人你做的是哪个很具体的方向,而是要告诉你是做哪个领域或学科的研究的。根据“你说不清楚是因为你没有想清楚”定律,显然,我还没有想清楚。继续想。

分类:感想杂记
  1. Yong
    2007年08月22日 1:36 下午

    从利润(理性)的微观逻辑之中能否加总出社会整体福利(社会责任)的概念?
     
    这可能也是许多人喜欢社会主义的原因吧

  2. Yao
    2007年08月23日 9:32 下午

    今早才上过企业社会责任这门课,可惜我都听不懂,嘿嘿。 我都想叔叔了~

  1. No trackbacks yet.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