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杂七杂八 > 我思念的城市

我思念的城市

2006年10月30日 发表评论 Go to comments

昨天逛街,去了东大街。很久没有上街了。本来的目的是去买手机,现在的这个手机已经彻底瘫痪了。但逛了一圈发现自己心仪的几款价钱都太贵,最后决定还是冒一定的风险从网上订购一部。路过五一饭店,买了两个包子充饥,吃了几串烧烤。前后在西安呆了有八年多,越来越喜欢这个城市了。上大学的时候,对这个城市实在没什么好感。当时一个比较流行的说法是:西安这座城市有一种鬼气。灰蒙蒙的天空,闷热缺水的夏天,没有暖气的阴冷的冬天,等等——这些都是那个时候的西安留给我的印象。

现在,大学生活已渐次模糊,留在记忆中的只是一些令人心动的情景片断。和弘在一起的时候,还会提起那时两个人每逢假日总会消耗掉一瓶白酒的事,也都记得那个夏夜坐在和平门的十字路口喝啤酒的情景。我还记得第一年的新年篝火和被篝火映红的女孩子青春飞扬的脸,记得中秋夜东西花园里的一支支蜡烛和一对对情侣,记得在露天电影院打着雨伞看《欢颜》《鼓手》《爱情故事》《魂断蓝桥》等。这些,现在都不存在了,操场已经铺了草坪,不可能再点燃篝火;中秋夜人们更喜欢去K歌或者享受更私人的浪漫;而过去的露天电影院也早已变成了现代化的公寓楼。一切都在变化,一切都在进步,能够停留的只有一些时间的碎片。

不知不觉中,又在西安呆了四年多,这四年的感受和大学的那四年完全不同。学会了更平和、包容甚至有些懒散地去欣赏这个城市。尽管我对西安的了解仍然局限于学校周围、东大街、高新区等地方,但还是能够感受到她急剧的变化——变得越来越明朗了。开始喜欢这个城市,包括她的闷热和阴雨。四年,太短以致无法回忆。许巍的歌,沁人心脾的桂花香,永远需要开灯的一楼宿舍,冬天丰富而松软的雪,独坐花园抽着烟想着某个朋友,坐在电脑前绞尽脑汁构思一篇论文,等等,这些都还太清晰以致无法描述。

那天,大家一起喝酒,我开玩笑说,西安没有我的爱情:大学时不懂得也没有能力爱,而再次来到这个城市的时候又没有资格爱。其实,这不过是醉话罢了——爱情存在于每个人的心中,与城市和时间无关的。

———————————–

我思念的城市
许巍

我思念的城市已是黄昏
为何我总对你一往情深
曾经给我快乐
也给我创伤
曾经给我希望
也给我绝望

我在遥远的城市
陌生的人群
感觉着你那遥远的忧伤
我的幻想

风路过的时候 没能吹走
这个城市太厚的灰尘
多少次的雨水 从来没有
冲掉你那沉重的忧伤
你的忧伤
像我的绝望
那样漫长

分类:杂七杂八
  1. Yao
    2006年11月3日 8:14 上午

    嘿嘿,叔叔,一看到这个题目,我便想到许巍这首歌了。
    本想留言就贴这首歌呢,没想到你先下手为强了。
    你的这篇文章写得相当有感触啊。

  1. No trackbacks yet.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