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杂七杂八 > 八十年代

八十年代

2006年08月1日 发表评论 Go to comments
怀念八十年代似乎一下子变成了当下很流行的一件事。订购了查建英的《八十年代访谈录》,还没有拿到手。不过,书中访谈的那些人物,有许多我并不熟知,这可能说明我的八十年代记忆实在贫乏。对于大张旗鼓地标签化的怀旧,我总是心存戒心,因为在我看来怀旧总是美化多于反思,难免出现"我们那代人怎么怎么"阿Q式的优越感和"一代不如一代"九斤老太式的感慨。

魏城的《避不开的八十年代》中有两段话:

他燃起一根烟:"现在,我觉得,能够真正让中国发生深刻转变的东西,除了钱、钱、钱,还是钱、钱、钱。"他深深地吸了几口烟,又把还剩一大半的中华牌香烟使劲地捻灭:"不过,如今我每天累个臭死,偶尔闲下来回顾自己一生时,又觉得,最值得留恋的还是那个并不追求钱、钱、钱的八十年代。"



据说,在中国,唱卡拉OK时,不用看人,只要听其点唱的歌,就能猜出点歌者的年龄、甚至地域:五十来岁的人爱唱《一条大河》;四十来岁的人中,北京人爱唱崔健,上海人爱唱邓丽君(不分男女);三十来岁的人爱唱王菲、周杰伦,二十来岁的人爱唱《老鼠爱大米》。

其实,钱本身以及对钱的追求本没有什么不好,这本身就是社会进步的动力之一。魏城写的是中产阶级,所以才会有"不追求钱"的八十年代,对于普通大众,或许终其一生都没有什么"不追求钱"的年代用于怀念吧。至于唱歌,按照上面的标准,我跟四十来岁的人一样。

前些日子,从网上下了那件事的一个纪录片看,颇多感慨。片子结尾是何勇的《垃圾场》,颇有点睛之意味。

分类:杂七杂八
  1. Yao
    2006年09月30日 9:56 上午

    因为在我看来怀旧总是美化多于反思
    非常同意啊

  1. No trackbacks yet.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