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杂七杂八 > 假期翻了三本书

假期翻了三本书

2006年02月19日 发表评论 Go to comments
假期在家原本打算改论文的,但杂事太多,忙于应酬,无法静下心来,只好作罢,断断续续地翻完了三本书:

1-易中天:《汉代风云人物》。这是作者在中央台"百家讲坛"的讲演稿,通俗易懂。当初之所以决定买这本书,一是因为读过他的《帝国的惆怅》,很喜欢他清晰有趣的表达;二是因为这本书除了讲演稿外,还在侧页提供了相应的史书出处原文(大多出自《史记》、《汉书》、《资治通鉴》)。喜欢讲晁错和张良的那几章。

2-李亚平:《帝国政界往事:大明王朝纪事》。这本书拼凑和急就的痕迹太明显,缺乏条理,不太明白想要说什么。不过,作者还是罗列了很多史实(故事),尽管混乱,但读后对于朱元璋的残暴和变态还是令人影响深刻。至于写张居正那部分,较之《万历十五年》,相差不可以道理计。
 
3-余世存 编:《非常道:1840-1999的中国话语》。个人认为这是2005年我读过的最好的书了。我几乎是一口气把它翻完的,之后又有选择地翻了几遍,每次看,都有新的感受。这本书的信息量很大,具体好在哪里我也说不清,或许正对我的胃口吧。下面随手摘录几条:

陈独秀20岁时,与革命党人吴樾相争刺杀满清五大臣,竟至于扭作一团、满地打滚。疲甚,吴问:"舍一生拼与艰难缔造,孰为易?"陈答:"自然是前者易后者难。"吴对曰:"然则,我为易,留其难以待君。"遂作易水之别。后吴引弹于专列,就义,重伤清二臣,时年26岁。

 
林徽因与梁思成夫妇向来坦诚相待,一次她十分苦恼地告诉丈夫,自己同时爱上了两个人,不知该如何取舍。梁思成闻言,内心颠簸,终夜苦思,次日一早眼圈晕黑,决定把抉择权完全交给妻子。他对林徽因说,"你是自由的,如果你挑选金岳霖,我将祝你们永远幸福!"林将此语说与金教授听,大逻辑学家面对千载难逢良机,选择弃权:"看来思成是真正爱你的。我不能去伤害一个真正爱你的人。我应该退出。" 
 
林徽因死后多年,一天,金岳霖郑重其事地邀请一些至交好友到北京饭店赴宴,众人大惑不解。开席前,他才宣布:"今天是徽因的生日!"顿使举座感叹欷嘘。

分类:杂七杂八
  1. Priest
    2006年02月19日 5:37 下午

    余世存这本书也是数年一剑,功夫下足了。今天看来,文革以后的北大中文系如果还出过什么像样的人物的话,余应该是唯一能算的上的。
     
    金岳霖那段是学界佳话,我几乎一字不拉的在别处见过几次。金这个人至情至性又不失理智,对比学问,也难怪是为数不多的还有研究价值的中国哲学家。

  2. Yong
    2006年02月20日 4:35 上午

    因此我觉得一个人一生结婚与否不重要
    重要的是你曾经爱过一个人
    我已经做到了,哈哈

  1. No trackbacks yet.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