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杂七杂八 > 德鲁克论管理本质

德鲁克论管理本质

2005年09月24日 发表评论 Go to comments
管理是一种实践,其本质不在于「知」而在于「行」;其验证不在于逻辑,而在于成果;其唯一权威就是成就。

管理是一门学科,这首先就意味着,管理人员付诸实践的是管理学而不是经济学,不是计量方法,不是行为科学。无论是经济学、计量方法还是行为科学都只是管理人员的工具。但是,管理人员付诸实践的并不是经济学,正好像一个医生付诸实践的并不是验血那样。管理人员付诸实践的并不是行为科学,正好像一位生物学家付诸实践的并不是显微镜那样。管理人员付诸实践的并不是计量方法,正好像一位律师付诸实践的并不是判例那样。管理人员付诸实践的是管理学。

我认为我最重要的贡献是什么?

㈠ 早在60年前,我就认识到管理已经成为组织社会的基本器官和功能;
㈡ 管理不仅是"企业管理",而且是所有现代社会机构的管理器官,尽管管理一开始将注意力放在企业;
㈢ 我创建了管理这门学科;
㈣ 我围绕着人与权力、价值观、结构和方式来研究这一学科;尤其是围绕着责任。管理学科是把管理当作一门真正的综合艺术。

彼得·德鲁克
1999年1月18日

分类:杂七杂八
  1. 还没有评论。
  1. No trackbacks yet.

发表评论

